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人 |天理榜样·最美教师:李子刚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李子刚 聋人工学院教师 综合党支部书记

天津理工大学公共基础课优秀主讲教师、天津理工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李子刚老师在多年的特殊教育教学中,从走进无声课堂开始,苦练中国手语,使手语成为与听障学生沟通的畅通桥梁。



秉承“重德重能,教书育人”理念,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将听障学生人格品德与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相结合,受到学生的喜爱。在聋人工学院每年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中,李子刚都会引导学生制定学习生活计划和人生计划,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知识、锻炼体魄、提升自己上来。参加学院“青春与师,暖新前行”午餐时光活动,与新生面对面共进午餐,畅想未来,悉心交流,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关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又获聘担任聋人工学院“烛光导师”,继续投身新生入学教育,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专职英语教师,李子刚坚持把英语课变成分享课,师生一起分享英语知识,分享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方法。探索适合听障学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使听障学生们慢慢培养学习兴趣,融入英语教学,无声的课堂里充满着活跃的交流互动。从构词法到简单句;从段落到文章的结构和中心思想,听障学生学习英语不但有了兴趣而且也像健听学生一样踊跃报名英语四级考试。现在每年十几个听障学生通过了四级考试,也有多个听障学生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2019年录制了《大学英语》(手语版)网络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听障学生学习更加积极主动,提升了课堂教学和听障生英语学习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上好网络直播课程,李子刚自费购买高清摄像头等设备,探索网络课程的教学方法,授课时既打手语又出字幕,增加师生的互动,使授课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



为了让全国高校的听障学生同步学习“抗疫思政大课”,人民公开课联合我校推出了“思政大课”手语版。李子刚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旨在原汁原味地呈现“思政大课”的精彩内容。他不仅与思政课教师深入沟通、解读思政大课的内容,还根据手语翻译的特殊性、授课教师的语速及翻译手速的配合、特教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网络思政课程的知识性,精心设计手语翻译内容,尽全力复原网络思政课的精神内涵,保证了同步手语翻译效果。


李子刚说:“在十八年的教学中,我认为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还有永恒不变的内容,那就是一名老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教书育人在于‘育心’,培养学生在于‘育德’。”


李子刚表示,教师这份神圣职业能让我与听障学生分享人生,一起快乐地成长;能让我在学生的不断进步中体现我的人生价值;能让我助力听障学生融入社会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能让我看到学生们实现的梦想汇聚成了伟大的中国梦。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