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教育报》——天津理工大学打好工作组合拳 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12月14日,《天津教育报》在头版“‘就业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天津高校在行动”专栏,开栏首篇报道我校打好工作组合拳,助力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有力举措和特色招法,内容如下:

 


开栏语:为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日前启动了“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校园招聘月”以“就业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出专场招聘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育人主题教育、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等系列活动,搭建招聘对接平台,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为展现天津高校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作为,本报特开设“‘就业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天津高校在行动”专栏,推介高校好的就业举措和特色招法。


天津理工大学打好工作组合拳 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


本报讯(记者彭未风 通讯员张涛)退伍大学生王毅是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2023届毕业生,在求职时承担着来自家庭、经济的负担,这使他倍感压力。在学校“志远逐梦”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的引导下,毕业季伊始,学院即安排专业教师与王毅结成帮扶对子,同时配备专属就业指导教师,在提供就业帮扶的同时又让王毅领略到了航海事业的使命性和成就感。目前,王毅正在积极求职中,期望走向海洋,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这学期以来,天津理工大学为助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开启人生新征程,打出工作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千方百计促进更多像王毅这样的2023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天津理工大学在就业工作中突出重点。日前,为促进低收入家庭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天津理工大学举办2022年“志远逐梦”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启动对接会,旨在持续增强帮扶力度,帮助重点群体毕业生尽早尽快顺利就业。天津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杨介绍,学校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打出思考上有“深度”、政策上有“高度”、帮扶上有“温度”、执行上有“力度”、方法上有“亮度”的“五维度”组合拳,继续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具体围绕“六个一”实施帮扶,即:提供一份求职补贴、组建一支帮扶对子、打造一套就业方案、开展一次技能培训,完成一组岗位推荐、助力一段温馨旅途。同时,建立“三全就业”服务指导帮扶台账,详细记录受助学生基本信息、就业意向、求职需求、帮扶措施等内容,进而实现更加精准指导帮扶,全力为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除了关注重点群体,天津理工大学还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做好新一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校领导带头包联包保,一对一推荐就业岗位,并成功推荐毕业生签约多家用人单位。各学院为每名毕业生尤其是重点群体毕业生逐一安排就业指导教师,全面持续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需求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帮扶。坚持四个定期推进工作,即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公布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定期开展就业专兼职人员课程交流、定期举行就业业务技能培训。


天津理工大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千方百计提供岗位。确保校园招聘不断线,利用天津理工大学就业信息网、天理就业创业助手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招聘信息。结合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开展招聘活动。面向重点群体精准举办女大学生专场、少数民族专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按照专业类型举办环化材料类、信息与计算机类、文管类、机械电气制造类等行业类专场招聘会;按照企业性质举办国企类专场、民企类专场以及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契合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开展访企拓岗专场招聘会。


据悉,学校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注意坚持问需于学生、问需于企业、问需于学院。结合“一站式”社区建设,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状态,倾听学生需求;校院两级主动对接邀请企业,为学生和企业搭建良好平台。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带动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走访企业,实现校内校外就业资源共享;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学院实际困难,现场解决问题、为学院出谋划策。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力求毕业去向落实率扎实真实,稳步提升。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