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教育报》——理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再出新亮点 清朗学堂来了 学业辅导不愁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是教育部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今年3月成功入选试点的高校,天津理工大学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了最新进展。日前,该校多维度、全流程线上线下学业辅导课堂平台“清朗学堂”正式启动。在校生学习上有疑问,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线下答疑等多种方式解决,让在校生学习有了更好的交流指导平台,拓展了在校生学习的空间和资源。学校希望在这一新平台采取朋辈引领、教师指导、校院联动等多种形式,凝练学堂文化,涵育互学、辅学、助学、乐学、优学的“五学”良好学风生态,打造学风浓厚的天理新名片。


上课有时间段,学习却不打烊。在校大学生课后有疑问,遇到老师不在的情况,找谁解答?天津理工大学的清朗学堂解决了学生们学习上这一难题。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清朗学堂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结合学科特点,目前开设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C语言、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线性代数等6门公共基础课程学业辅导。学生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可以线上预约咨询,线上提出课程咨询问题,后台老师将逐一答疑解惑。学生还可通过学业辅导申请预约清朗学堂线下阵地一对一、一对多辅导,填写需要辅导的课程以及时间段,通过后即可前往清朗学堂教室等候线下辅导。


据了解,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高校,天津理工大学着力探索具有天理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文化育人、学业辅导、就创业和心理服务,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清朗学堂是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持续推动“以党风带教风端学风”的又一重要举措。自2021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多部门、各学院协同联动,共享校内外优质资源,通过深入探索清朗学堂新课堂育人模式,努力建立多维度、全流程线上线下学业辅导课堂平台。经过半年来的建设,线上线下平台均已启动运营,朋辈讲师、导师、管理服务三支团队已顺利运行,清朗学堂课程矩阵已现雏形。


谈到学校打造清朗学堂的目的和意义,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说,建设清朗学堂和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走向新高潮、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天理答卷的有力抓手。学校积极动员干部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深入学生、深入一线,推动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创新,将清朗学堂和明理家园打造成党建前沿阵地、网红学习园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和崇教尚学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前除了清朗学堂外,天津理工大学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已在宿舍区建成以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劳动育人、融合教育为主题的宿舍辅导员工作室。今后,学校还将打造专属公共空间,筹建“一站式”学生社区信息服务中心,为学生常态化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构建思想、教育、学业、管理、服务一体化的明理家园,努力开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新局面。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