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日报》——奏响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最美和声”

发布时间:2022-03-02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对话人:


周雪松 天津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


朱绍岳 本报评论员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倒逼科技创新,是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朱绍岳: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创新,不仅培育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也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了“老树开新花”。可以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周雪松:只有科技创新水平上去了,产业的发展才能称之为“升级”。就科技创新本身而言,可细分为科学创新与技术创新。科学创新指的是具有原创性、基础性的科研创新成果,属于“从0到1”的首创、是“无中生有”的质变,具有很强的突破性、超前性。而当科学创新的成果延伸到技术创新领域后,能够发挥很强的“连锁效应”,催生更多新技术新应用,加快设备更新、优化工艺流程结构,加速产业的持续迭代,进而带来经济结构和产业形态的重大变革,引领产业实现更大发展。


朱绍岳:科技创新不只需要“从0到1”的原创成果,也要有“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加快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利用新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催生新动能,让创新真正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力量,能够将科技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周雪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一个关键环节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就需要打通科技创新与企业需要之间的藩篱,把科技成果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对接。让科学研究面向经济生产,让经济生产依靠科学研究,形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主体之间的创新合力,建立有效的合作创新体系,才能有效解决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整合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跨地区、跨行业的信息资源,建立一批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让各方主体都能共享创新资源的同时,还能为技术转移转化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朱绍岳: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会遇到各种的难题和阻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能够倒逼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奋起直追。


周雪松:产业需要升级,表明现有水平已经无法满足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要求。“倒逼”是一种外部机制,意味着发展不能光靠自身力量,还要有外部压力。这种外部压力促使产业在升级过程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寻求新的增长点。而且,产业升级之时,也往往是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之际,不仅给产业自身带来许多挑战,也给许多新技术提供了应用空间和场景。在这种情况下,想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就必须加大创新力度,针对产业链的断点、痛点、难点、堵点进行科技攻关。


朱绍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共同演进。这一过程中,企业既是科技创新主体,也是产业升级的主力军。在您看来,应如何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推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


周雪松:企业是联结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纽带,也是创新的重要主体。企业掌握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知识、数据等创新要素,有着天然的创新动力,我们应该创造更好条件让企业发挥作用。近年来,天津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底盘,统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雏鹰、瞪羚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逐渐成长为引领行业进步的关键力量。同时,还围绕产业发展重点任务,聚焦企业创新需求,积极整合国家和我市优质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企业成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参与者。结合产业需要、企业需求,健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机制等,都是为了推动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让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