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在2023年全国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09 作者:张扬 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我校3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168A7


面向战场救援的地空协同策略

推报单位: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团队成员:张家宝、杨文树、赵毅、胡星驰

指导教师:宋雨、宋晓琳

项目简介:本项目构建了一个地空协同战地自主救援系统,旨在为当今战场上的紧急救援和战斗需求提供一种新型的解决方案。该系统具备战场侦察、自主打击、协同救援三个方面的功能,由侦察无人机、救援小车、护卫小车、可视化智能终端4个模块组成。侦察无人机利用其空中搜索优势获取救援目标,通过搭载的YOLOv5算法模型计算救援编队与救援目标的坐标位置并回传智能终端,智能终端通过Dijkstra算法规划出救援编队与救援目标的最优路径,并向编队发出救援指令;护卫小车编队在向目标位置移动的同时,进行全局搜索与侦察,完成对敌方目标实时检测与锁定瞄准;智能终端可向护卫小车发送控制指令,实现敌方目标自主打击;智能终端可实现无人机与救援编队回传画面同步显示和分屏切换。该系统从人——机——环境整体考虑,形成动态闭合的人机协同系统。


C2B5


绿之缘——室内多功能绿植养护机器人

推报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龚健超、杨晨歌、陈鹏来、李照童、陈鹏宇、高凡、尹嘉鹏、庞元硕

指导教师:杨玉维、李彬、宋宇昊

项目简介:基于移动机器人技术和绿植养护技术,提出了“全方位养护”和“随花奔跑”的概念,设计并实现了一款移动式室内绿植智能养护机器人样机系统。在多种传感器技术融合与智能控制算法相结合的基础上,结合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养护机器人对绿植生长环境所需温度、湿度、氧气和光照等的自主智能调整,以及其在移动养护过程中的自主智能定位、避障、轨迹规划等。上述关键技术的实现,使得用户在繁忙工作之余可轻松享受室内绿植带来的自然宁静和心灵安逸。


F7CE


水冷壁多通道壁厚检测机器人

推报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贾常银、高岩

指导教师:鲁林平、芮成杰、武刚

项目简介:这是一款针对发电锅炉炉管壁厚检测的机器人,可以同时对四根管排进行壁厚检测,续航可达一小时以上,通过移动端控制机器人沿管壁垂直上下运动,通过搭载的测厚探头获取水冷壁管的壁厚数据,并同步传送至移动端,以曲线图的形式展现,并自动保存测厚数据。机器人代替人工检测,节约了检修时间,具有检测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保障了工人的安全,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本次大赛设置了工业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其他应用领域机器人五大赛道,共评出特等奖作品50件、一等奖作品74件、二等奖作品94件、三等奖作品299件。大赛是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是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坚持科创育人、实践育人导向,持续提升赛事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瞄准机器人前沿技术动态、产业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激发大学生学习机器人知识、交流机器人技术、传播机器人文化、投身机器人行业、攻关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机器人领域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