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23 作者:李法童 许立磊 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12月2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并进行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参加。



学习研讨前,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了宣讲。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夯实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充分彰显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张继东、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宋蕴捷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东志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要在深化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不断延续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加强学校美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把传承“津沽文化”作为重要工作,加强文化传承创新,把孔子学院作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平台,弘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观。三是要在强化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推出一批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努力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学术厚度、话语温度的研究成果。四是要在优化科研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科研环境遵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律,推进科研范式创新,加强文理融合、学科融合,打造一批有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工作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天理力量。


在经验交流环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书面和现场报告的形式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从蓉,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丽敏围绕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和学习成效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为相互借鉴、改进工作,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水平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下一步,校党委将持续发挥中心组“龙头”作用,不断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成果、提升学习质量,为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