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学校着力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姜琨 尹德圣 郝丽侠 来源: 党委学工部  阅读量:()



 

学校的心理活动很丰富,校园充满生机,心理中心的积极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我们增强了抗压能力,愉悦身心,真的很开心……”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崔文润说。

 

为了促进天理学子身心健康发展,提升抗逆力和适应力等积极心理品质,学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着力打造以学生为主体,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危机干预护心、心理咨询暖心、教学培训启心、宣传活动润心、科学研究知心的一体五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用爱守护阳光心灵,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五育融合 充满“心”动能

 

学校着力打造课内外一体化、五育融合的心育“大课堂”。坚持以德育心,通过“心理励志演讲”“天理人读书会”品牌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以智慧心,面向全校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和《幸福心理学》《阅读与幸福人生》等特色选修课,帮助学生自我提升、探寻幸福;坚持以体强心,学生在“心理运动会”“心理定向越野”中挥洒汗水、疏解压力、团队协作;坚持以美润心,在“芳香疗法体验”“园艺心理辅导”沙龙中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坚持以劳育心,学生亲手制作“植物微景观”探索内心的奥秘,在“心理厨艺大赛”中烹饪出愉悦身心的美味,学会用双手描摹幸福生活。在今年的“心启航·心动力”5·25心理健康宣传月中,学校着力打造积极团体辅导,开展了心理情景剧、心理趣配音等50余项趣味心理活动。

 

 

协同配合 织密护“心”网

 

在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学工部、教务处、安工部等部门充分发挥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学生社区,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学校深化教医结合,畅通转介渠道,每周聘请专业医师来校为学生做心理评估和危机干预;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开展“空中课堂”,由专职心理教师和辅导员开展联合专题讲座,帮助家长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做好家庭教育,形成心理危机干预全员参与,织密心理危机的防护网;学校开设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打造“心灵驿站”,帮助学生打开“心窗”,让学生享受到“一站式”的心理服务。

 

 

残健融合 赋能“心”成长

 

多年来,学校在实践中探索出支持残障者学习的多元会商机制,汇聚多方力量帮助残疾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在生活中为残障生提供朋辈支持,在学习中为他们打造专属清朗学堂课业帮扶,学校还为听障学生等群体量身定做了园艺工坊、研学实践、师生联谊、暖心午餐等活动,让他们在体验中道出“心”声,让残缺的世界有色彩、有味道、有温度。学校精心营造的残健融合校园氛围,不仅有效提升了残障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自信心,也使健全学生在助人过程中受到教育反哺。同学们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是天理校园中一堂堂鲜活的思政大课,使天理学子们心怀大爱、赋能成长。

 

今后,学校将持续发挥心理育人功能,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发挥校院两级心理工作力量;以积极团体辅导为载体,结合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开展贴近学生、服务学生的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提升天理学子积极心理品质。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