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建设 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9 作者:张端 来源: 先进技术研究院 技术转移中心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坚持以服务天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围绕四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藩篱完善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先进技术研究院及时制定适合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规章制度,覆盖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管理、奖励、过程、保障全过程。加强政策宣贯落实,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使转移转化有章可循。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对学校各部门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上的职责进行细化,形成由主要校领导负责、各部门分工合作的成果转化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二是完善转化方式,打通了知识产权作价入股通道,完善了技术开发、技术交易、技术许可、技术入股、技术服务等多形式的转化体系。三是调整收益分配比例,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与奖励进行明文规定,按实际到校金额计算,成果完成人占90%,学校占10%,科研人员获得的职务发明成果转化奖励不受绩效总额限制。四是优化专利管理流程,新增技术披露、避免非正常专利申请、专利权属分割、专利作价入股等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学校专利申请与管理流程,以知识产权为抓手,带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向前迈进。2022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民芳教授,以专利技术转让及专利技术许可使用的方式作价入股,合作成立的天津市康世源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市属高校首个官方认定的高校教授公开以专利入股的方式,成立公司的案例。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出席我校与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建学校(菏泽)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强化技术转移体系支撑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为更好地聚焦国家、地区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学校与国内、国外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合作,培育杰出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和企事业发展服务,学校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各部门协同推进学校创新成果的合作交流和转化、转移的管理工作开展。积极发挥“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建设高校”“天津市成果转化试点单位”等平台建设示范作用,依托建设平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成立了26支成果转化团队,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和行业技术攻关需要,契合区域特色资源和重点产业,与地方政府共建学校(菏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外埠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筛选校内优秀项目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大学科技园建设,把科教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势。积极联合科技园组织相关创新创业活动,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专项培训、企业路演、企业家沙龙、学术交流等,累计组织相关创新创业活动平均每年超15次。


校长练继建走访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激发交叉学科研究活力优化成果转化供给方式。以学校优势学科为依托,以基础研究底蕴为支撑,注重内涵、特色、创新发展,聚焦海洋能源与装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创新成果,构建创新链,实行“链长负责制”,加强内部交流和学科交叉,凝练创新链内的各种重大科学和应用问题。重点推进与行业龙头重点企业合作,以企业需求引导学校科研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有组织有明确应用场景地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滨海新区城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双方资源和技术,聚焦行业前沿问题,凝练技术发展方向。以大项目为抓手,立项“海上光伏”“斯多福先端材料研究院”“工业废盐资源利用化”三个亿元级项目。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与研究方向,组建能接手“亿元级别”大项目的产学研合作团队,改善学校科研团队“散打式”的科研状态,明确以技术问题、需求为导向开展校企合作,实现学校与产业的深入捆绑,更好地服务我市及区域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西青大学科技园开园仪式


副校长陈胜勇走访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


积极聚焦资源禀赋构建“政产学研用”生态系统。积极对接西青区人民政府、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等,对接北洋海棠基金、天津联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第三方专业转化机构,以构建“政产学研用”生态系统为支撑,畅通政校企交流合作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开展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实践,形成独特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发展环高校科技园特色模式,联合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共建“多校一园”型西青大学科技园,搭建以政府为支撑、以高校为依托、金融机构与中介机构充分参与的创新发展模式。联合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累计培训技术经纪人四十余名,打造“技转专员”队伍,与转化机构合作开展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全过程管理,更好发挥其“引路者”和“护航人”的作用,形成高效科研工作与成果转化之间的良性循环。


天津大学校友会、北洋海棠基金一行赴学校调研交流


先进技术研究院赴基层单位开展专利导航宣讲


我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破,是学校长期重视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结果,标志着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今后学校将继续勇担使命,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产业集群发展深度融合,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把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天理贡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