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2022年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杨士卿 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14日上午,学校举办以“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能力”为主题的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胜勇出席,相关单位负责人、优秀导师代表以及2022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共110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陈胜勇在致辞中强调,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导师应该立志成为“大先生”“大老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后,他向新聘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二是提高自身的科研实力,以身作则;三是组建好科研团队。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文圣教授作题为“思政育人和科研育人并重”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对研究生要“严”字当头,要求学生多读书、多写作、勤思考、多交流;要循序渐进,分阶段、分过程教授学生;要因材施教,对基础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随后,各学院优秀青年导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楷亮以“立德树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为题作分享,表示研究生导师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学伟以“《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课程思政育人的一些思考”为题话体会,认为导师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许亮以“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问题和粗浅体会”为题谈感悟;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杨以“设计艺术类人才培养中的思政育人反思”为题,强调教师要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培培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践行路径”为题,阐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需要突破的难点以及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具体路径。

 

在论坛最后的主题研讨环节,杨莲霞、李强、王学伟3位教授围绕“如何因材施教”“人才如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为新聘研究生导师开展指导工作提供有益指导和借鉴。

 

此次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提升导师研究生指导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