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理工大学美育名家讲坛暨天理博雅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刘宇 来源: 艺术学院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9月4日至12日,教务处、艺术学院、美育教研中心共同举办“天津理工大学美育名家讲坛暨天理博雅大讲堂”,首次通过云端讲座的形式,邀请8位美育专家学者带来不同主题的美育讲座,累计在线观看近2万人次。



蔡新元教授讲座主题为《艺术史框架下的元宇宙艺术》,他从在艺术史框架下的元宇宙展开,阐述技术革命对数字艺术创作所带来的变革,以及信息革命引发的文化巨大转向的深入思考。



陈毅谦大师讲座主题为《从抟土造人到异金赋彩》,他怀着对泥人张彩塑的热爱与传承创新的执着,从泥人张彩塑的历史沿革和艺术特征展开,讲述创始人张明山艺术创作的初衷和泥人张历经六代传承的曲折动人故事。



吴冠英教授讲座主题为《艺术视野下的人生和世界观》,他以热爱生活、饱含情感的日常创作及心得体会进行主题分享,通过“取舍”“发现”“自我”“快乐”“积累”五个角度讲述对艺术和人生关系的理解。



王鹏大师讲座主题为《黄金与艺术》,他结合亲身参与设计的三十余款珠宝的审美理念和创作经验,详细介绍首饰设计作品中所用到的各种材料和首饰设计作品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



赵伟教授讲座主题为《科艺融合:基于智能化技术的教学课程升级》,他以深耕无障碍设计与教学领域十余年的身体力行和知行合一,深入剖析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下,科学与艺术结合对于设计的重要价值和具体方法。



穆森教授讲座主题为《文物何为》,他从“文物是什么,如何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为什么要保护文物”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从通识角度宏观地讲解文物作为记录历史进程中人类智慧的物质载体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



于雪涛大师讲座主题为《高端和田玉的鉴赏与收藏》,他从原料开采的艰辛与天然美玉的难得展开阐述,重点围绕和田玉雕的设计、制作、鉴赏和收藏进行讲解。



余隋怀教授讲座主题为《格物致知—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他从文物鉴赏的角度出发,将中华文化的智慧从远古到现代串联起来,带领大家在中华民族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穿梭,领略文物的多元与文明的灿烂,引导大家从文物中了解文化血脉、提升文化品位。余教授的讲座激情澎湃,吸引了近五千名天理学子在线聆听。


八场精彩讲座在天理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们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座内容,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传承下来的智慧与精粹。“天理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的推出为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美育体系,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天理美育教育坚持科学与人文携手,美育与专业融合,着力培养学生求真、求善、求美的思想追求;让广大天理学子在科学、人文与艺术融合中启迪智慧,埋下美育的种子,让美的思想与追求在学生一生的成长中持续发力。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