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辅导员在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陈颖 来源: 党委学工部  阅读量:()



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省(区、市)、各有关高校推荐案例626篇。经资格审核、学术不端查询,《高校辅导员》编辑部组织专家对符合评审条件的565篇案例进行评审,共有381篇入选。其中,我校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万柯彤撰写的《用时代话语丰富思政教育打开方式》、管理学院张扬撰写的《从困难生到选调生——记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帮扶案例》均荣获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工作实践,夯实理论基础,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着力推出更多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育人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案例简介


万柯彤:《用时代话语丰富思政教育打开方式》



“柯彤心理话”系列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小红书)原创百余篇《写给学生》系列思政网文,浏览量数十万;发布《大学生必读》系列短视频,用时代话语丰富思政教育的打开方式,与“00后”在互动中凝聚共识。多篇网文先后被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辅导员在线发布。媒体平台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委局级科研项目4项,先后在《高校辅导员》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在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柯彤心理话”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多篇文章被高校思政网等平台转发,受众遍布全国各高校达数万人。截至目前,“柯彤心理话”抖音粉丝2.4万,获赞34.2万,微信视频号累计播放量达10万。


张扬:《从困难生到选调生——记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帮扶案例》



着眼于学生教育引导的实际工作案例,从“温暖的‘隐形资助’点亮希望之光”、“精准的‘育人体系’搭建有力保障”、“坚实的‘五育并举’涵养奋斗精神”三个层面,叙述了一名迷茫、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辅导员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帮扶指导下,树立远大志向,奋斗拼搏刻苦努力,投身接地气沾土气的实践锻炼,最终选择扎根基层成为选调生的成长历程。这不仅是我校资助帮扶工作的缩影,而且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帮扶提供良好经验借鉴。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