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工人>>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人 | 天津理工大学老马辅导员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10-0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一、工作室负责人简介


马红健,女,高级政工师,曾先后在天津理工大学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研究方向为高校基层党建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辅导员职业素质提升及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教育培养。


负责人目前退休,工作室归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负责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学院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项目。



二、工作室简介和定位


天津理工大学“老马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5月,是学校重点培育的首个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是具有丰富育人工作经验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马红健同志。


工作室以“帮助学生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价值体现”的工作情怀,增强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致力于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建立健全大学生培养教育的体系、学风建设方案、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和特色模式、学生骨干培养目标和方法等,达到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三全育人、学生党建、学风建设、生涯规范、谈话技巧、干部培养、心理疏导等专题研讨,研究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等;通过培训、座谈、沙龙、制度规范等活动方式统一辅导员工作思路。


工作室对辅导员的寄语是:前有一马当先,后有万马奔腾,只要马不停蹄,定会马到成功。



工作室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建立规范,使其成为可复制、易操作、能采用的工作方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1)在辅导员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方面建立规范:辅导员理念价值培养、工作能力方法提升、基本功和专业素质的培训。


(2)学生工作内容、规范的确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3)大学新生教育的规范建立:在家校共融、新生适应性教育、班主任培训、班集体的建立、大学任务及生涯规划教育、学习适应、专业认识、党团知识、安全教育、女生专题、男生专题、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规范;


(4)大学生学风建设规范建立:在课堂管理、英语学习、专业教育、考研引导、学业帮扶、社会适应等方面建立规范;


(5)大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建立:从党的基础知识教育、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等各个阶段的教育建立规范。


(6)大学生骨干培养目标和模式建立:学生干部、学长助理、社团干部、志愿者等培养教育规范。


(7)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规范。


三、工作室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建设经验


“老马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开展与天津市及全国兄弟院校的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规范制定、学生思政教育等工作。


1. 支撑学院党建和育人项目建设取得成果


在工作室建设和已开展工作的大力支撑下,以马红健为负责人,在申报建设党建和育人项目中做了以下工作:


(1)获批项目

协助学院党委申报“首批全国党建双创”单位,2018年12月成功获批“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是天津市高校两个获批院系之一。


协助学院申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1月,成功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2)项目建设

工作室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将党建和育人项目融合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培养的中心环节,在学院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十大育人体系全面发力”的“三全育人”格局。


(3)项目建设结题共同完成专著

《党建“双创”树标杆,立德树人促发展——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成果展示》,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一个高校党务工作者的育人手记》,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2、开展辅导员培训和学生思政工作


充分发挥负责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将老同志丰富的党建和育人经验传承给年轻辅导员和学生,成为工作室的特色。


(1)以“高校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与推动事业发展融合实践——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创建中的院系党组织建设汇报”为题,为本校和兄弟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十余场次。


(2)以“帮助学生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价值体现”、“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建设研究与实践”、“辅导员谈话技巧”、“新生适应性教育”“如何当好主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为题,为本校和兄弟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开展育人工作相关培训二十余场次。


(3)以“早日站在党旗下”、“学好党章,做党的人”、“党旗下的誓言”、“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入党了——大学生预备党员党课”、“最后一次党课——大学毕业生党课”等为题,为学生讲党课三十余场次。


(4)以“公共课教师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教师的第一课是师德养成课”、“青春在青春中激荡,价值在价值中飞扬——新教师讲座”等为主题为教师开展讲座十余场次。


(5)以“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国革命历史”为题为校内外师生开展党史教育讲座十余场次。


(6)以“大学任务及生涯规划”、“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女生专题讲座”、“承担责任,提高素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学生干部讲座”、“面对社会,你做好准备了吗?”、“做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男生主题讲座”等主题开展大学生教育讲座三十余场。2021年全年,负责人给学生、辅导员、教师、干部等讲座95场,受众达一万多人次。



3. 创建思政工作特色


(1)党建育人

创新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融合,教工党支部“党建育人工程”成为全员育人的有效载体、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分类指导”使各类型党支部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师生党支部相互融合”助力教学相长等成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


(2)新生适应性教育

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逐步形成了大学新生教育内容、形式的规范——新生教育的前置、家校融合、编制新生适应性教育手册、班集体的建立、学习适应、专业认识、党团知识、安全教育、男生、女生专题、校园文化等。


搭建好四个平台:新生交流群、迎新和适应性教育、新生班集体建立、学生社团。


把握好三个阶段:新生教育前置(用好新生群)、迎新阶段(新生报到、迎新布置、 第一印象、入学教育)、抓好一年级(班集体、晚自习、适应性教育)


培育好五支队伍:专职学工队伍(辅导员)、兼职队伍:班主任、班导师、党支部书记、学长助理、班级临时负责人、班干部。


落实好五项内容:入学须知、思想教育、学业引导、学生事务、专业教育。



(3)创新抗疫思政

疫情期间,工作室创新特殊时期工作。


学生党建:举办多场线上“战疫”党课;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交“抗疫”专题思想汇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课程思政:组建以专业教师和思政队伍结合的“课程思政研究小组”,创新“疫情防控”下的课程思政形式,制作“课间三分钟”系列视频作品,将家国情怀、抗疫纪律、防疫与专业、科研攻关、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通过任课教师在课间播放、班级群和公众号推送等渠道,推出20期原创视频作品。


家校协同: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发送《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院五个本科专业的部分教师开展邀请家长与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受到学生、家长的积极回应和认可。


媒体报道:3月21日,全国高校思政网以“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抗疫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为题,报导开展抗疫斗争和创新思政工作的做法。4月10日,又在“榜样的力量”栏目以“疫情下创新思政方式,担当育人使命”为题对工作室负责人进行报导。


(4)大学生学风建设规范建立——课堂管理、英语学习、专业教育、考研引导、学业帮扶等。


(5)大学生入党申请人考察过程的教育目标和模式建立——从党的基础知识教育、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等各个阶段的教育规范。


(6)挖掘精品团课育人功能

打造“分享会”团课模式。分别组织了“感知新变化 感恩新时代”迎十九大主题分享会等10余场,挖掘退伍大学生、科研先锋、全运会志愿者、少数民族代表、荣登天津好人榜等榜样人物将自身发展融入强军梦、科技梦、报国梦的生动事迹,精品团课已成为学院典型示范引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好载体、好品牌。


(7)策划红色主题四史教育

组织学生每年自编自导自演党史情景剧,《绣红旗》、《可爱的中国》、《寒冬之梅》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党史情景剧大赛第一名,录制成视频组织师生观看。


4、工作室成员及辅导员能力培养


(1)思想理念建立

工作室成立后,首先建立起“辅导员责任和价值”理念,逐步使辅导员建立起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党和国家赋予辅导员的责任的意识,提升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辅导员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的追求,从而在工作中付出爱心、付出时间和精力、付出心血和智慧,不计较个人得失,满腔热忱,培养学生成长。


组织辅导员开展学习培训,通过读书、学习辅导、交流心得体会、学习辅导员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力争成为大学生教育的专家。


(2)工作能力培养

工作室成员层次不同,工作经验也有差异,要让大家取长补短,通过开展“经验分享”、“头脑风暴”、“火花碰撞”等形式,经常交流,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各种可能出现的特殊问题,对意外情况要有预判、早预防、规范处理,掌握方法,主动出击。特别要在学风建设方面下大力气抓实、抓牢,逐步见成效。


开展辅导员基本训练,如党课教育基本训练、学生思想教育基本训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本训练、应用文写作基本训练、谈心谈话技巧的基本训练、家长联系的基本训练、新生引导基本训练、感情咨询基本训练等等,通过训练,逐步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


(3)开展理论研究

形成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交流、边研究的氛围。每个阶段设定阶段目标,逐步推进。通过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排好工期,分工协作,加强沟通完成所设定的课题,最终完成总目标。


研究成果要成为可复制、易操作、能采用的工作规范,制定规范和标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工作室建设创新点


(1)在辅导员工作室成立前要先做好顶层设计,在建立之初就要设计好工作方向和主要内容。


(2)辅导员工作室要选好负责人,负责人一是要有相关工作经历和经验,热心工作,肯钻研,有想法,有预期成果,还要有一定的号召力。


(3)注重创出品牌,打造特色,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4)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要与所在学校、学院的各个工作部门紧密结合,特别是要与育人工作主管部门紧密结合,开展理论研究和和对实践工作的指导。


(5)辅导员队伍建设必须持续发力,对不断补充到队伍中的新人,关心他们的成长。要不同阶段、不同主题开展培训和研究,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辅导员的素质决定着育人工作的质量,要让辅导员真正在育人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


(6)在工作室建设中注重把繁杂的育人工作各个方面理清楚,制定出可操作、见实效的规范。如:四米长卷“学院学生工作脉络图”,被称为学生工作的“清明上河图”、“发展党员规范图”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明晰工作流程、“三全育人路线图”清晰开展全团育人工作的各项工作、“新生适应性教育手册”是新生教育的明白纸等。


(7)工作室建设尽量扩展自己的辐射面,起到带动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交流合作,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8)工作室建设与党建、思政项目和课题紧密结合,容易出成果。


(9)有工作效果、成果检验。


五、工作室的下一步方向和目标


(1)把握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在工作室建设中,把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工作的方向。


(2)进一步发挥负责人的理念和经验优势,做好引领带动作用。


(3)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二改革试点院系”的项目建设优势,在全国起到标杆作用。


(4)随着辅导员队伍的不断扩大,结合新时代、新情况,继续做好辅导员的培养、培训工作。


(5)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培训扩展,为提高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素质做一份贡献。


(6)进一步完善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的规范。


(7)创新思政工作形式、内容、思路,做好学生培养。


(8)结合关工委工作,创出特色品牌,力争在“五老”发挥育人作用上有所作为。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