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学习强国》——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走上天津理工大学思政教育讲堂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来源: 学习强国  阅读量:()



近日,《学习强国》以“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走上天津理工大学思政教育讲堂”为题,对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走到今天最大的骄傲是什么?”“你为自己的人生准备了什么?”“你想为自己的人生和青春留下怎样印记?”这是董明受聘天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外导师”后的一堂思政课,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1986年出生的董明,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全国道德模范,被人称为“微笑天使”。她6岁入选跳水队,9岁为保护队友而受伤,不幸高位截瘫。受伤后的最初6年,她的身体完全不能动;10年中,她的语言能力也没有完全恢复。读不出课文,她就一字一句在心里默念;手握不了笔,她就一笔一画在心里假想。就这样,她先后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获得了大学文凭,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2001年,她学会了用电脑打字,把写文章获得的每笔稿费积攒下来,资助农村失学学生。从此,董明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作为志愿者,她当过聋哑学校老师、禁烟大使、文明交通劝导员等。2008年汶川地震,董明说服父母,一家三口自费奔赴灾区,成为残疾人抗震减灾心理干预志愿者。在她们的帮助下,5名父母双亡的孩子敞开心扉、再度开口说话,40余名因地震造成重度残疾的人重新燃起活下去的信念。


两个小时的讲述,董明以“不要让生活夺走了你的信仰”为题,介绍了自己受伤后在各界支持和帮助下,重返校园实现求学梦想、留校任职从事育人工作、融入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初心如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坚持、拼搏、奋斗的青年选择,“使命在肩”担当、有为、奉献的人生追求。


作为天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外导师,董明为了上好这堂特殊思政课作了充分准备,她说:“我曾参加汶川大地震灾区心理援助、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听心理热线,也多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希望通过志愿者的故事和国家危难中青年人的行动和力量,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肩负担当、接续奋斗。”


“聘请校外思政导师,丰富思政课堂内容,让青春榜样走进校园,走到学生身边去,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从疫情亲历者、优秀志愿者和先进榜样身上汲取正能量,让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民族发展的大我,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篇章。”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杜长有表示。


据了解,天津理工大学以“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大力实施“强基固本”“立德铸魂”“清朗学风”建设工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模式,聘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外导师”,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有信仰、有深度、有感染力的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