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日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近日,天津日报对我校疫情期间的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及社会实践团队下乡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韩雯)


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青年人,作为国之栋梁、国之希望,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今年7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犹如吹响了青春集结号,一股又一股青春力量在津沽大地汇聚,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上,青春的身影随处可见。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后,团市委从思想引导入手,在广大青年中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习近平总书记给青联学联贺信、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我市大中专学生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了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社会实践云接力”活动为载体,团市委指导发动全市57所高校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立足社区(村),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利用天津志愿服务网、“志愿汇”APP,以项目化方式,开展帮扶助困、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科普宣传、课业辅导、心理服务等志愿服务;根据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服务大学生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团市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扬帆计划”工作,向各级党政机关工作部门、企业协调争取优质实践岗位500余个,近200名大学生成功匹配实践岗位开展实践工作;推动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180余名大学生奔赴新疆、西藏、甘肃、云南等地区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等实践工作。青年学生争当先锋、敢打头阵,青春的脚步铿锵有力──


天津大学共组织了近500支实践队、3000余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青春担当,围绕非遗保护,开展“访·家乡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调查”专项实践,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利用“智慧云课堂”为贫困地区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手绘文化墙,小画笔传递正能量,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天津理工大学,由26名师生组成的抗疫语言翻译服务突击队,从电话远程翻译到奔赴国际机场参与疫情排查任务,累计电话待命服务700小时,直接服务来自10余个国家的入境旅客200多人次;一支支实践团队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田间地头,走入工业园区,在蓟州、宁河、宝坻等地宣讲科普知识、调查脱贫意见、检验土壤水质,青年学子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智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暑假,天津职业大学积极对接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岗位,带领校青马班工匠精神实践营团队在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靖安新区,依托“四点半课堂”开展“七彩假期我陪伴”社会实践活动,历时一个月通过每周一期网络微课堂,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共同陪伴当地百余名青少年度过了在新家园的第一个有收获、有知识、有陪伴的快乐假期。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市委将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专项验收评审工作,总结活动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并查找不足之处,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做好社会实践工作。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