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行动】深入实施学科建设计划,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王菲 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量:()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按照“工科牵引、理科支撑、管理提升、文科融合”的发展思路,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强化学科特色发展,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做好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学校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积极做好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学科规划,充分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推动会,围绕学位授权审核的基本条件全面梳理已有建设成果,优化资源配置,督促各申博学科提前谋划,补齐短板,积极筹备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力争实现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为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类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召开2022年博士点申报工作推动会


学校召开2023年博士点申报工作推动会

 

学科对接产业链,建设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学校现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接产业链学科图谱,共有11个学科对应支持12条产业链。

 

学科链对接产业链图谱

 

为贯彻落实“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学科链融入产业链,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学校积极开展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网络安全与数据智能”等5个学科群入选首批我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另有4个学科群参加了第二批我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的遴选,并进入答辩阶段。

 

学校与云账户公司、360公司签署共建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协议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校瞄准国家及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于2021年7月成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成立后积极筹备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2022年正式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我市微电子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凝练科研方向,优化配置硬件与软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和我市的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科前沿,不断加强以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和电子器件为基础的特色研究领域,在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光电材料与器件、电路系统与系统集成等方向形成了优势特色。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成为微电子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和产业开发的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拥有教育部“光电器件与通讯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薄膜电子与通信器件”重点实验室、市“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存储材料及存储器件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市集成电路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拥有市“微纳器件设计与光电集成技术”创新团队。学科已经建成1500平方米净化室,该净化室具有开展集成电路设计“全尺寸微纳器件制备”系统集成的研究平台,设备总价值6千余万元。

 

新增电气工程博士点,支撑新能源产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枢纽,我市正在全面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重点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同时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为基础,全力构建“1+3+4”产业体系。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天津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天津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要促进新能源汽车与锂离子电池领域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优做精风电和光伏装备环节,打造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大批能源电力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将在天津落地,对电气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需求量大增。学校于2021年新增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学科布局,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推进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