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行动】以“四个聚焦”驱动“四个卓越” 打造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王源 孙凡珺 张肃 来源: 管理学院  阅读量:()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管理学院以四个“卓越”为龙头,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党建领航+中心工作”的“同心圆”,激发学院全体师生干事创业活力,领航扬帆,奋楫争先。



聚焦强基铸魂,驱动“卓越党建”领航定向。管理学院以创建培育我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抓手,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累计参与1500余人次。结合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手段,组织“卓越引领 筑梦创新”——2023年度第三届物流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党日活动,以实践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积极构建“党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党团共建、五育并举,搭建优秀党员帮扶“1+1”资源平台,开展“五育沙龙”,落实“我为同学办实事”,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举办“五师导辅+青马工程”的领航青春集结令,“团团”支书论坛,加强对青年团干、优秀团员的培养力度。打造青年志愿讲解队,提升学校“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展文化育人效果,累计服务讲解310批,志愿服务时长4660余小时。



聚焦特色创新,驱动“卓越科研”厚积薄发。学院顺利完成2023年春季硕博学位申请和2022级研究生教学与质量检测工作,更新并新增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完成研究生教育支持我市高质量发展图谱梳理,研究生教育对标“十项行动”中7项,参与“十二条重要产业链”其中4条。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培养学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以“卓越科研”为保障,学院扎实推进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基于学科方向成立申报团队,多次组织经验分享、交流座谈并邀请校外专家指导,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19项。2023年以来,已发表SCI、SSCI一二区高水平论文5篇,科研进账300余万。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备工商管理专业一级博士点申报,已完成学院内部人员组合、材料梳理及申报书初稿撰写工作,下一步将更大范围整合资源,提升硬件水平,突出专业发展特色。



聚焦提质升级,驱动“卓越教学”活力提升。学院以优良党风提升“卓越教学”活力。院领导、督导组、教务人员深入课堂,分组展开实时督导、全覆盖检查,严格规范课堂教学管理。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这一平台在师资队伍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青年教师发展创造条件。2023年以来,学院3名教师入选首批学校“英才培养计划”,2位辅导员获评2022年度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交流系列活动,提升新教师“严谨治学、爱生为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建设,以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为契机,顺利推进重点工作。目前,认证经验调研、认证资料整合、学院战略发展规划、自评估报告撰写、师生模拟培训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为即将到来的现场访视工作做好准备。



聚焦协同培育,驱动“卓越人才”乘风破浪。学院夯实学生管理基础,召开班主任会加强班级管理,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全体班长、团支书例会,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深入推进“清朗学风”建设工程,开展“辅导员下课堂”学风巡查工作,在各专业、各年级举办学情分析班会;深耕“清朗学堂(蜗牛公益辅导班)”“励志·笃学”优良学风进行时、成才实践节等品牌项目,举办新生班级风采大赛、“一技之长”系列经验分享、高数半月考、考研分享会等精品化活动;开设“管贤学堂”共享空间,营造“朋辈引领,榜样示范”的良好氛围。打造“就业直通车”,持续推进“五师导辅”工作模式,选优配齐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专业指导老师、“校友小导师”“学长小老师”等,精准开展“师生企业行”“就业指南针”“职面人生”等就业指导活动,实现教师领航、校友导途、学长引路、行业实践的协同化推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工商管理专业一级博士点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申报、第二批新时代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标杆院系建设验收等全年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专家入校访视工作,打好认证攻坚战。管理学院党委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学院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提神振气、聚力克难,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