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理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张双根 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12月12日,为期五天的学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顺利闭幕。校领导刘东志、杨庆新、杜长有、郑清春、魏东、张继东出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负责人、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和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副校长郑清春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用浩、管理学院院长王京滨、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曹晟分别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职能部门和在校研究生上台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在讲话中回顾了研究生教育会议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定育人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以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加强学科专业调整,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培养,并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四是营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氛围,压实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崇尚研讨、开放研究,联通互进的研究生氛围。


刘东志指出,研究生教育事关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校上下要以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为办好学校研究教育工作会议,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学校前期精心组织举办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研究生培养暨科研育人研讨会,校领导刘东志、杨庆新、郑清春、陈胜勇与各学院研究生工作主管领导和导师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研究生教育会议期间,学校举办了2场特邀报告、1场研究生导师论坛、1场研究生论坛和1次分组讨论。



12月8日和12月10日,学校分别邀请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教授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作“‘十四五’时期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和“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报告。



在12月9日举办的明理研究生导师论坛上,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丁轶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莲霞教授、管理学院钟炜教授、艺术学院刘宇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陈嘉媚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就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的质量把控、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发挥、研究生身份转变等问题与各学院新聘研究生导师交流心得,坚定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



12月11日,学校举办首届明理研究生论坛,来自不同学校的7名硕博士研究生根据自身的研究领域做了主题报告,4名特邀嘉宾结合自身专业发展背景、科研求学经历与在场研究生开展交流。


研究生教育会议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骨干和师生代表广泛交流,在全校范围内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深入的研讨,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会议研讨成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发展提供思路。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