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众志成城,积极应对,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积极贯彻落实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学校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全员、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经研究生院的周密部署和各学院的细致安排,天津理工大学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已于2月17日如期顺利进行,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战。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预案。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由副校长郑清春、研究生院院长张楷亮、副院长张双根和各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领导等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总体决策、方案审定、实施监督和检查评估工作;研究生院成立了院长、主管副院长、培养办工作人员为主体的教学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电话会议等方式,多角度研判研究生教学问题、商议举措、党员干部靠前指挥指导具体工作落实。经过论证调研,于1月31日发布了《天津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


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因课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完善授课软硬件设备准备,对导师指导研究生作出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制定并颁布了经学院领导班子审议通过后的学院在线教育教学实施细则。


精心策划,打通渠道,制定在线教学计划和应急预案。研究生学院及时转变教学管理方式,组织建立四类工作微信群组,打造高效沟通渠道:



梳理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与网络教学平台确认服务技术保障;部署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技术培训,对接相关数据;制定网络授课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在雨课堂授课出现网路堵塞或其它故障等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备用方案(腾讯会议,瞩目微信小程序,微信群聊,qq视频通话等替代方式)进行教学,在正式开学之前组织全校完成在线教学的演练。


积极行动,有序执行,细化在线教学布置工作。在正式开学之前,研究生院和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线课程的建设,积极部署研究生在线课程的开展,妥善安排在线课程教学组织工作,提前筹划,制定工作台账,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传递关怀,践行立德树人职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根据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求,对所指导的研究生及时进行在线(电话、QQ、微信等网络通信方式)指导,积极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关注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和就业情况,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跟进和指导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按照既定培养计划,结合研究生不同学习阶段,利用学校图书馆、知网等数据库资源,安排和引导研究生阅读高水平专业文献、撰写论文等学习环节,并对当前阶段研究生在线培养指导过程进行记录。


细致周密,监督到位,实时监控教育教学情况并改进。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课程教学主要包括硕士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截至目前为224个教学班开设在线课程,线上听课研究生1059人,涉及授课教师193名。各授课教师已形成采用雨课堂/其它备用平台授课教学,同时与微信群课前推送教学资料、课后答疑指导相结合的稳定在线教学模式。




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相关教务老师分别承担在线授课平台校院两级管理员角色,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相关教务老师时刻监控在线授课情况,及时对异常情况作出处理,目前授课方式以“雨课堂”在线授课为主的班级,在雨课堂出现网络拥堵问题时,能够及时启用备用平台(腾讯课堂等)将故障情况和应急措施通过课程微信群、QQ 群及时通知上课学生,学生对授课情况均表示满意。


与此同时,研究生院通过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检视在线授课出现的问题,积极改进。在线授课第二周,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开展在线授课和导师指导情况的问卷调查,及时获取研究生的反馈意见,对调查结果进行细致分析,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给学院的每一位授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自上而下、多措并举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守望相助,共克难关。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研究生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众志成城,力保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