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我校高辉教授团队在超分子靶向抗菌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14 作者:孙景峰 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量:()



自从20世纪30年代发现抗生素青霉素以来,已经开发出不同类型的抗生素,旨在解决由致病菌引起的感染问题,并广泛应用于农业、日常保健和临床治疗等各个领域。然而,抗生素的不科学滥用和长期过量使用会导致耐药细菌的出现,致使常规抗菌药物在许多情况下药效下降甚至失效。因此迫切需要开发有效的先进抗菌材料和探索各种有效的抑制病原体的方法以减少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从而减轻多重耐药(MDR)细菌感染带来的压力。


最近,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高辉教授、陈莉教授团队通过β-苄基-L-天冬氨酸N-羧酸酐(BLA-NCA)的开环聚合,合成了四种具有不同侧链的可降解阳离子聚天冬酰胺衍生物(Q-PAsp(R))。通过比较其抗菌性能,选择了侧链为4-C链的聚合物(Q-PAsp(BDA))进行了后续的性能研究。为了提高Q-PAsp(BDA)的生物相容性,通过超分子主客体作用将羧酸柱[5]芳烃(CP[5]A)引入高分子抗菌剂中,从而获得了一种对革兰氏阳性细菌的选择性靶向的新型抗菌材料(Q@CP[5]A)。特别是:Q@CP[5]A可以在体内实现对革兰氏阳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该金黄色葡萄球菌被认为是临床治疗中最危险的致病菌之一)的抗菌作用,并且,PAsp的生物降解性还可以避免抗菌剂耐药性的发生。



研究成果以“Biodegradable Supramolecular Materials Based on Cationic Polyaspartamides and Pillar[5]arene for Targeting Gram- Positive Bacteria and Mitigat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为题近期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DOI: 10.1002/adfm.201904683;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1904683)。我校高辉教授、陈莉教授和吉林大学杨英威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严淑珍为论文第一作者。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