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备考 科研 实践 竞赛——天理暑期留校生的别样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05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酷暑已至,假期中的天理校园并不沉寂,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食堂各处依然活跃着师生忙碌的身影。据了解,学校今年有2272名大学生成为暑期“留校一族”,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校考研冲刺、潜心科研、社会实践、备战竞赛。

 

10B2B

 

考研:坚守梦想成就自我

暑假是考研备战的黄金时段,2016级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康嘉伟同学说,“暑假是整个考研过程中最关键的复习阶段。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学校为假期留校学生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和保障措施,安静凉爽的图书馆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交流,酷暑高温并未挡住他们学习考研的热情和决心。相比于在家舒适的复习环境,学校里浓厚而紧张的学习氛围无疑是吸引学生留校的最大动力。

 

BABC

 

2016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二班高佳颖同学说:“在研究生考试这场‘比武’中,成功上岸的考生肯定是凤毛麟角。我深信越努力越幸运,酷暑与严寒的考验正是奋斗的一部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来年的我回首这一年时,会感谢坚持不懈的自己,一切都值得!”

 

科研:科技创新探索求知

暑假留校生中还包括900余名研究生,与导师一起做科研、写论文。2017级化学化工学院药物化学专业张泳欣说:“在暑假这段时间里,老师有更多的时间指导我们突破实验难题,课题组内同学相互讨论,积极查阅文献并快速投入到实验中,我们都有了可观的进展。暑假里每一顿饭都吃出了年夜饭的感觉,而科研就是我们饭桌上的‘春晚’,这种奋斗在‘一线’的感觉,很难忘!”

 

A216

 

由于理工科专业特点,学校大部分科研室在暑假都有师生继续开展科研工作,将两个学期变成三个学期。他们认真投入科学研究,既学到了专业技能又磨炼了意志品质,为今后走进社会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青春之我肩负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天理青年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中多支专项实践团队深入革命老区,广泛开展国情社情观察、社区服务需求调研、依法治国宣讲、新思想宣传等实践调研活动。全校共组建社会实践团60余支,分赴河北、东北、陕西、四川等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7月4日,由我校青年师生代表组成的文化艺术服务团走进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为消防战士们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6943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纪念往昔峥嵘岁月,并结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天津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中心师生于7月6日前往辽宁省兴城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实践团师生全面了解和学习了塔山阻击战的作战过程和历史意义。参加实践活动的张洁同学说:“我们在社区内展开了有关‘建国七十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问卷调查,学生党员代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发现问题,在实践中助力解决问题,为共创美好社区献策献力,彰显新时代青年本色。”

 

86B39

 

备赛: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聋人工学院默客创想俱乐部里,备战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复赛的职道接梯团队15名同学正在讨论项目方案。团队负责人、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简皓同学说:“暑假期间,学校在餐饮、后勤方面为我们备战竞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指导教师也与我们一起进行设计研究,我们一定利用暑期认真准备,争取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

 

62FB5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于8月25日在津揭幕,70名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学生将参加当晚的开幕式演出。这些听障学生在仅仅二十多天时间里,熟练掌握了表演要领,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毅力,得到了导演团队的好评。天津理工大学为本次残运会开幕式的节目排练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3C6BF

 

手语指挥老师李红艳表示,除四位专业老师外,其余12位手语老师均是来自天津理工大学各个学院的一线青年教师。大家秉承责任担当的理想信念:克服困难集体教研学;坚持不懈学习手语基本功。她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师德精神与学生交流,她们用“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不服输的干劲,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参演者刘念同学表示:“这些天的排练苦中有乐,收获颇多。不仅提升了个人的身体协调能力,更加强团队的合作意识,发扬聋工精神。接下来我们将会朝着残运会开幕式演出更加努力,将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全国。”

 

管理:服务保障确保校园平安

暑期留校人数的逐年上升对校园的假期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安全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都开展了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人身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放假后,图书馆开放了二层C区、三层A区、一至五层走廊阅览席位、六层B区和C区部分研讨室,基本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求;食堂、浴室、饮水等后勤保障得力,方便了留校学生的生活;学生和保卫部门坚持在岗值班,加强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和巡视。学校根据留校学生的数量和学习生活特点分类管理,全方位建立健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在校园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快乐的假期。

107C2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