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陈彦婷 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发展新篇章,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于4月19日拉开帷幕。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校领导刘东志、杨庆新、郭滇华、杜长有、苏丰、郑清春、陈莉出席。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各专业负责人、优秀主讲教师、教学科研人员代表、校院两级督导组专家、教学秘书与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副校长郑清春主持。



开幕式上,白海力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和“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两个方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了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分析了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使命,强调了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核心地位,指出人才培养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提出“双一流”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机统一起来,介绍了天津市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分享了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白海力在报告中要求广大教师时刻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但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



杨庆新在大会报告中,从分析“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使命”出发,指出学校要紧紧围绕“抓住机遇、精准定位、办出特色、释放活力”这一课题,要统一思想、坚定方向;凝练特色、精准定位;注重内涵、追求卓越,要直面问题和困难,加快改革步伐,推动本科教育全面振兴。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新设想和新举措,即构建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打造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实践教学体系为主体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完善以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教学激励机制,强化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的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杨庆新校长要求,全校上下务必要以本次本科教育大会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知责奋进、真抓实干,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天津市教育大会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要求,在“立德树人”上持续发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会议将历时一个月,期间通过特约报告、分组研讨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质量工程、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大讨论,为学校高质量本科教育提供发展思路。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