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国风绕梁》在天理校园掀起民族音乐风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校团委 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4月9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市教委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乐团《国风绕梁》民族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著名指挥家阎伯政率70余名艺术家以精湛的技艺为我校千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以“国风绕梁”为主题,既具民族风貌又具时代精神,彰显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音乐会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儿唱山歌》的合唱中拉开帷幕。


 


音乐会既有混声合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女声独唱《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亦有男声独唱《下西川》,四重唱《香巴拉并不遥远》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艺术家们运用人声帮腔和人声伴唱等形式,将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融为一体,从不同层面对民族文化精神进行复归与阐扬。



 



 


器乐合奏《赛马》、芦笙独奏《火车进苗乡》以民乐为底色,传承民族文化之美;板胡独奏《地道战组曲》将原属于戏曲的板胡演奏融入琵琶等传统民族乐器,彰显出戏曲的独特魅力。天理师生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艺术家们带来耳熟能详的维吾尔族民歌《阿拉木汉》《美丽的新疆》及哈萨克族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表达我国少数民族人民尽情歌唱生活、赞美生活的美好情感和动人场面。音乐会在《天南地北茉莉花》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歌声中完美落幕。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使天理学子与文化面对面,与艺术零距离。不仅为天理师生搭建了一个接触高雅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同时提高天理师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