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正文
站内搜索:

 

天理师生积极探索专业领域协同创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 来源: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聋人工学院  阅读量:()



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3月20日,由我校聋人工学院、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协同育人学生自主创新项目方案评估会在23号楼报告厅举行。会上总结了5个学生自主创新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和推广了协同创新在专业科技领域的经验探索。



评估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针对《基于物联网的残障人士居家安防监护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手语学习交互平台》《新型水面垃圾清理及自定位搜救机器人》《基于多源动态行为识别的人脸关键点检测》《聋人安全出行智能头盔》5个不同项目的技术路线、阶段性成果、团队愿景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介绍了“积分制”的团队管理制度,展示了部分团队研发过程中的收获感悟。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及聋人工学院10余名专业教师依次对全部项目从技术方案、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历了近半年的孵化,协同创新科技团队于2019年1月成立,规模也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拥有10名指导教师,国内外本、硕、博学历层次共计82名成员的创新团队。研发项目以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为总体目标,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研究方法,以多专业协同创新为实现途径,以辅导员工作室联动教工党支部为支持保障。现已完成专利1篇,科技作品1件,正在积极申报相关竞赛和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开展院级合作、校企合作、家校合作等多元化科技活动协同创新的开端,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在调研实践与科研实践过程中,淬炼品格、凝聚力量,着力培养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国之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聋人工学院2016级学生彭奕佳担任《基于物联网的残障人士居家安防监护系统》课题组组长,他在汇报后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加入这个创新性团队,本次评估会上老师们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和中肯的意见化作我们前行的动力,力争做出能够真正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努力学习创新方法,为团队发展作出贡献。


团队负责人、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简皓表示,听障生和健听生一起组建团队进行科技创新,既能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同时也是听障生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人际交往能力的好方法,团队将尽快完成相关作品的设计,争取早日产生社会效益,为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品质贡献天理学子的青春力量。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

精彩专题